逗莎包

脑洞难产综合征兼懒癌晚期患者。

【刘卫/卫刘】完璧(一)

   卫青第一次和刘彻行床笫之事那年才十五岁。
   虽然那时候他的身体跟拔节的春笋一样长得飞快,可是比起刘彻来,还是矮了半截。卫青希望自己有一天能长得比刘彻还高,这样他就不用抬起头来承接刘彻那居高临下的目光,更不用担心自己的注视会引起别人的注意,特别是那个人的,他这么想。
   其实卫青心里隐约明白当初刘彻把他一起带出平阳府的用意,但是后来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刘彻并没有真的对他做些什么,所以也就放下心来。特别是等到他被大长公主派人绑架一事过后,刘彻领他进了一间屋子,指着桌案上的一堆书简和绶印说:“从今天起,到明年春天上巳节前,这些书你必须读懂熟记,明白了么,卫侍中。”这对于他这样一个连名字都不太会写的人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,那个时候的他还没有非常清楚,只是觉得不能辜负刘彻的一番苦心,但看见那一堆书简又不免有些惶恐。这一切都被刘彻看在眼里,于是扬起下巴,神情有些倨傲:“你是不相信自己有这么大本事,还是不相信朕看人的本事?”很多年后回想起来他觉得就是这句话让他从此下定了决心,于是他郑重地给刘彻行礼:“是!”在抬起头的那一瞬间,他触碰到刘彻灼热明亮的目光,那热度烫得他哆嗦了一下,然后想到,他将来大概要长得更高才行。
   然而快两年了,卫青还是没能比刘彻高,甚至他只到刘彻的耳朵。他心里有些急,什么时候他才能够把刘彻完整地笼在自己的目光里?具体是几时有的这种想法他并不太清楚,但是自从有一晚他不知为何梦见了刘彻之后,他就开始为这个想法感到害怕,他本能地拒绝回忆那晚的梦,可是又会忍不住去想,然后持续走神的他就被刘彻了抓了个正着。
  “那只鹿你已经盯了那么久,难不成还在盘算怎么拿它祭你的五脏庙?”年轻的天子歪着头问到。
   “怎么会呢,现在才春天,忌杀生的。”卫青连忙摇头,好像是要把那些乱七八糟的念头一起摇掉一样。
  刘彻挑了挑眉,凑近来端详了一番,见卫青有些窘迫地偏了头,便笑了:“子叔看你这些日子一直心神不定的,倒是担心得很,我就跟他说,必定是眼下春意正浓,你也跟着春心萌动了,说说,看上哪家姑娘了,这么魂不守舍的。”
  “没有!”卫青慌乱间不觉拔高了声调,把自己都吓了一跳,随后又立马低下头似乎是在为刚刚的举动感到羞愧。
  “行啦,知道你没有。”刘彻拍拍他肩然后转身离去,走了几步却又回头,“上回布置的书你学的如何了?这些天差点就忘了。”
  卫青赶紧追上去回道:“已看了两遍,那些问题也都细想过,只是有几句话不能苟同。”
  “哦?”刘彻挑眉,眼睛亮了起来。
  卫青见状本想一口气全倒出来却被刘彻截断:“等到晚上得空咱们再细说吧,眼下还是去看看他们又找到什么宝贝献上来。”
   可是等到了晚上卫青却并没有等到刘彻的身影。他一个人端坐在略显空寂的书房里,把案上的烛灯挑得更亮,把架上已被翻得有些凌乱的简犊重新理好,又把要问的书温习了几遍,正胡思乱想之际,听得窗外远远的传来了两声梆子响,只见有人推门进来,卫青认得那是刘彻身边随侍的一个小黄门。
   那小黄门进来后看见卫青便笑了:“卫侍中果然还在这里。陛下让我带话给你,今日晚膳后东宫那边来人说太皇太后身体有些不好,陛下便赶过去问候,因此不能过建章营来,侍中不必再等了,早些歇息吧。”
   直到三四天后卫青才再次见到刘彻,他踏进屋子的时候,仿佛都能看见刘彻周身散发的黑气。刘彻只是闭目,眉头微皱,好像在努力抑制什么一样。难道是太皇太后或者谁又给他气受了?卫青悄悄地猜测,不知道要如何开口。
   “你来了?”刘彻睁开眼,“来了正好,前些天讨论兵法,你和王孙争得不可开交,这次给你们一个机会。你从建章营挑五十人,王孙自有胡兵演练,一个月后赛场见胜负。”
   “是!”卫青听罢只觉得一股热血淹没全身,脸上都开始有些发烫。他刚刚担任建章监的时候,一是他年纪小,二是武艺学问方面底子也薄,再加上子夫得宠,怎么看都有些攀裙带的意思,因此总是不能服众,要不是有公孙兄弟帮扶自己,否则最开始还不知道怎么过来。如今快两年,大家也逐渐认可了他,也是时候做几件实事出来了。
   这热血似乎也感动了刘彻,他有些不解:“有那么值得高兴么?”
   卫青刚要辩解,只见刘彻又自顾自地摇头笑道:“真是闷气生久了,连高兴都不会了。”笑完从袖中取出一小卷竹简递给卫青,“看完就收起来吧,别让外人知道。”
  卫青打开一看,不觉吃惊:“陛下原来……”
  刘彻做了个噤声的手势:“你们当时吵的我头疼,连饭也不让好好吃,还非要我评个对错,我要有那本事还要你们干什么?”
   卫青一想也是,有些不好意思地低头笑了。
   “好啦,你自己准备去吧,我走了。这几天朝廷要开始商议罢行三铢钱,还有些别的乱七八糟的事,估计又有好的吵。”讲到这里,刘彻不觉叹了一口气,“这些你用不着多掺和,好好练兵就是。走了,不用送。”
   这样恐怕又要有好些日子见不到了。卫青目送刘彻离去的背影,不由得有些失落。但一想到那份竹简,就激动得不行。刘彻是赞同自己的,而且他的计划和目标还远不止眼下这一点。
   卫青扬起头望过去,天空碧澄,辽远无比,云间似有苍鹰在翱翔。
  
PS:《汉书》中武帝口语部分自称基本是【吾】所以文中就用【我】来做第一人称了。

评论 ( 47 )
热度 ( 235 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逗莎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