逗莎包

脑洞难产综合征兼懒癌晚期患者。

【霍金/刘卫】昔游

  本来想继续写《完璧》的,然而还是霍金这小两口好写啊然后又是他俩【划掉】 @冷西皮巨萌星 跟她的一篇赵霍内容有关联,而且都是冷CP【( >﹏<。)~呜呜呜…… 】

  小王纸生长的河西地区是木有老虎的,所以他没见过。当时的秦岭关中等地都有华南虎出没。

  啊,感觉把这两只写得好欢脱,果然是年少轻狂的时代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金日磾第一次见到老虎是在甘泉宫。

  那也是他第一次跟随陛下出行,在元鼎四年春日的某一天,光风转蕙,草长莺飞,四匹白马在阳关的照耀下显得更加神骏威武。当时陛下临上车前问霍光“大将军今日怎么不见”,霍光回复说是又犯了旧疾,在家养病。

“左养右养,什么时候养好过。”天子嘀咕了这么一句,神色有些不悦。待他进入车中坐下,金日磾悄悄拉住霍光问:“大将军真是病了么?怎么昨日没听你提起?”

  果然霍光笑了,低声说道:“那是他懒得出门,又在装呢。可不许跟别人说,陛下也不行。”

“别人我也不认识,跟谁说去。你快上去吧,要走了。”

 

 

  天子此回到甘泉宫,乃是要召见康王后推荐的方士。但在此之前却特地带金日磾四处走了一遭,尤其是站在高台之上远眺长安,沃野千里,人烟阜盛,金日磾那颇为震撼的神情让他十分得意,随即却又想起一件事来:

“上个月和你舅舅打赌,让你带翁叔读书学礼,这快一个月过去了,你都教了些什么?”

“主要是习字和句读,还有宫中的各种仪礼规定。”霍光一愣,想了想才回答。

“别的呢,我可是听说你特地跑到太学又是借书又是请教,老先生跟我抱怨,当初教你们的时候可不见你这么勤快。”天子表情似乎有些戏谑。

“还,还有《毛诗》,不过还没讲多少。”听了这话,霍光低头,倒有些脸红。

“那就背首会了的。圣人登高必赋,今日登临揽胜,哪有不诵诗歌的道理。”见霍光似要起头,天子又说,“让翁叔自己挑,倒要听听讲了哪几首。”

  可金日磾好像一时都忘了,站在那里垂首不语。霍光见状,只好偷偷地在袖子底下用手指了指不远处的木园,可金日磾就像没看见一般。

  正暗自着急时,却听见他缓缓开口:“瞻彼淇奥,绿竹猗猗。有匪君子,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……”此时清风习习,四周竹木摇曳,沙沙作响,倒是十分应景,再看陛下目光悠远,若有所思,仿佛回忆起了什么。

 

“你刚刚吓死我了,站在那里一句话也不说,倒像是我不学好,什么也没教会你似的。”待陛下召见栾大后,霍光与金日磾便退出殿外。一走下台阶,霍光便轻轻击了金日磾一下,正打在腰背上,像是埋怨,金日磾却只是含笑不语,半晌才说道:“我才是要被吓死的,谁知道陛下突然要我背诗。”

  说到诗,霍光便想起来:“本来我指木园是想让你背《斯干》,这边的几处宫室都是陛下下令新建的,恰好和它的主旨相符,而且这首陛下也喜欢,谁知你居然选的是《淇奥》。”

“那个那么长,我怎么记得住,就算我记得住,陛下也未必耐心听。而且,我觉得陛下肯定更喜欢《淇奥》。”金日磾有些狡黠地笑道,随即又有些担忧,“子孟,你说我要是今年学不完那么多书,大将军的玉佩是不是就要不回来了?他会不会怪罪我?我是挺怕他的。”

 “说得好像我不怕他一样。”霍光暗暗翻了个白眼,凑近放低了声音说,“那玉佩听他说是陛下当年送给他的,你可不能让他输了赌约,否则他要是把我怎么样,我可饶不了你!”

  金日磾听了不觉神色一变,磕磕绊绊,半天也没说出话来。霍光却背过身在憋笑,然后转过来拍他胳膊安慰他:“骗你的,当真了还。这种赌约他跟陛下打了没有一千也有八百回,哪一回认真了。不过你可不能懈怠,他们不在意我还在意呢。”

  正说着,一个侍卫急匆匆地跑来,说是宫外巡逻的士兵有发现。

 

  看着笼子里低伏的活物,金日磾不觉在霍光耳边感叹了一句:“好大的猫啊!”结果被霍光狠狠地瞪了一眼:“那是老虎!”

“我又没见过老虎,当然不知道。”金日磾小声嘟囔。

“霍侍中,这是只幼虎,怕是得了什么病才这么怏怏的,应该是迷迷糊糊撞到咱们的陷阱里来了,现在拿它怎么样才好?”几个侍卫都围着笼子,看着霍光。

  霍光绕着笼子端详了一回,那小老虎果然乖乖地趴在笼子里,眼睛滴溜溜地随着他转。最后霍光只得说:“你们先看着它,等我回去禀告陛下。依我看,可能还是会送到上林苑养着。”

  在回去的路上,金日磾有些好奇:“那种大猫也能养着啊?”

“当然能了。陛下可是很喜欢养这些猛兽的,而且……”说着,霍光神情不觉有些黯然,语气也低沉了几分,“当初赵司马曾捡到一只猫,把它送给我哥哥,然后哥哥把它养在上林苑里,谁知最后长成了不得了的东西。想想,那也是好多年前的事了。”

   沉默了一会儿,金日磾说:“其实,我见过骠骑将军一面。归附那年,浑邪王将我和母亲兄弟一起献出来,霍将军在大帐里还问过我几句话。”

“既然这样,那我再告诉你一件事。我哥哥回到长安之后,跟我们提起过你。”霍光停下脚步,抬头看着金日磾,“他说有个小王子不卑不亢地回话,他觉得那个人很不错。”

“真的么……”金日磾似乎有些不敢相信。

“我为什么要骗你?那个时候我就知道你了,只是没想到还会有见面认识的一天。”霍光静静地看着他,然后移开目光还未迈开步子,衣袖就被金日磾牵住。

“那……我也再告诉你一件事。”金日磾突然有些拘谨,“陛下给我取字翁叔,其实我小名用匈奴话念起来和这个读音很接近,虽然陛下肯定不知道这个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告诉我?”霍光轻轻拂开他的手。

“你跟我说了两件事,我,我也得回你两件吧,那什么……礼尚往来?”——霍光不得不承认当时金日磾的语气神情让他一时心跳快了许多。

 

  回到殿门外,却看见大将军和陛下站在台阶上,夕阳把两个人的身影拉得老长。

  只听见陛下有些没好气地说:“这么点事也值得大将军特地跑一趟?回头山风一吹,再养个七八天的病,倒替桑弘羊省了一个月的俸钱。”

  然后便是大将军例行请罪,但面上却有些讪讪的。

  霍光见陛下并不是十分恼怒,便向前禀报了侍卫在后山意外抓到幼虎一事。

  天子觉得好奇,打算前去一探究竟,便转头对大将军说:“天色已晚,大将军也回不了长安了,随我一同去见见那小家伙吧。那些事想必也急不了这一两天,等回去再从长计议。”

“既如此,臣便随陛下前去。”

  霍光听了立刻拉着金日磾去找马,后山离这儿可有一段路呢。

 

  此时四月中旬,长安城内百花凋谢,而这甘泉山中却正是锦绣葳蕤的时候,因此天子又盘桓了两日,把四处都逛遍了才兴尽而归,临行前特地吩咐带上那只幼虎,果然是打算养在上林苑。

“陛下这回倒是好兴头,把往常不去的地方都去了。”霍光一边安排车马随从,一边跟金日磾说,“就是咱们跟在后面,走的脚疼。”

“陛下恐怕也劳累吧,都这时候了还没起呢。”金日磾抬头看了看,“天气倒挺好的。”

  闲话了半天,才看见陛下和大将军过来。虽然看上去陛下还有些困倦,但心情却显然不错。霍光注意到那枚玉佩不知道什么时候又回到了大将军身上,但他不打算马上告诉金日磾,也不打算开口询问。返程是大将军骖乘,霍光只能坐在后面的副车里,临上车前,他特地看了看前方,恰好金日磾此时也回头,对他微笑致意,霍光心中一颤,嘴角不觉上扬。

  今日天气确实令人舒畅。

评论 ( 110 )
热度 ( 112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逗莎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