逗莎包

脑洞难产综合征兼懒癌晚期患者。

【吴京水仙】相见欢(净能x张亦)

大师兄和张上校,攻受无差,自由心证。后续应该会补上车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张亦离开少林寺的那天早上,山里刚刚下过一场小雨,满山缭绕着香烟似的云雾,湿漉漉的空气里寂静无声,连雀儿都不曾聒噪。已经十月份了,秋意顺着衣领与脖颈间的缝隙凉丝丝地渗入,新制的皮靴踩着枯叶,发出几不可闻的咔嚓声,张亦有意控制着力度,似乎怕惊扰到旁人。他走在古老的石板路上,目光扫过重重屋檐,不知道为何,他觉得少林寺似乎比以往颓败了许多。

后山练武场上,此时只有一个人在木桩上演练拳术,拳点沉闷,似乎并未放开手脚。张亦没有过去,他靠在场外的老树下,盯着那个灰色的背影,看他一招一式牵动着全身,腕,肘,肩,背,腰,胯,膝,踝。那个人始终背对着张亦,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。看久了,张亦不免心中有些起结,他想,就算昨晚是自己第一个宽衣解带的,但他现在就要走了,至少送别的情分该有。

“最近外面不太平,山门还有半个时辰才开——你起早了。”声音不大,但调门略微高了点。张亦直起身,看那人转过身,不急不缓地朝这边走来,脸上还挂着若有若无的笑。

近了,却伸手掸了掸张亦的左肩,再度开口:“挺新的军装,都靠脏了。”

“新也没有用,过两天一打仗,还不知道成什么样。”张亦扯了扯下摆,一脸无所谓,“反正曹大帅已经答应我,等时局稳定下来,就引荐我去保定,上军校,至少半年,我也想多长点见识。”

净能听罢没有接话,他直视着张亦,好像在确认什么,末了垂下眼,轻轻叹气:“保定军校只收考核通过的中学毕业生,还得先从高小升进去才有资格选送,他又不是那边的大帅,未必就说到做到。”

“……想不到,师兄你一个出家人,居然对军旅之事如此有研究。”张亦绕着净能走了半圈,上下扫了一遍,而后凑到净能面前,挑眉,低声笑道:“不如今天和我一起下山吧,当初,我可是听了你的话,才去从军的。”

净能撤退半步,摇头:“我不懂那些,只是去年来了一位乡绅,说他的小儿子瞒着家人去了保定,他特地来寺里进香祈福,拉着方丈说了许多话,我当时就在旁边,这才有所耳闻。何况,就算真能依靠权势,你那位曹大帅也该把他的宝贝儿子先送去,自从他到了登封,生出多少是非,连我们在山上都……”

见张亦脸上有些挂不住,净能也不想让他难堪,只是话到唇边,也难再咽下去,索性便趁着这个机会挑明了。

“当初,你到少林寺避难,我本想劝你留下,那时候你就说,这个世道变了,学成文武艺,货与帝王家。如今,皇帝没了,公理也没了,除了自己闯出一条路,再没别的办法。我也恨这世道沉沦,可我自幼托身佛门,即便有所抱负也……”净能移开目光,停了停,喉头滚动,继续说道:“你昨日也见到了,方丈年事已高,下月十四日,方丈要召集客堂、禅堂、库房诸头首共议请职,命我接任监寺,总领院门诸事。”

张亦不语,其实他很清楚,眼前的人已经不再只是当初救护他,带他上山下河,甚至偷偷教他少林武艺的“净能师兄”了,作为少林寺名副其实的大师兄,本来也不曾指望什么,只是——

“我承认,自己修为浅薄,不堪大用,于你……又凡心未尽。”

那一瞬间,一股酸涩从五脏六腑间蹿涌上来,张亦几乎用尽全力才迫使自己保持平静,他不知道该说什么,也不知道如何回应。净能言语恳切,可神情却比平日更加淡漠,但是在四目相对的那一刻,张亦觉得他一贯深如湖水的眼底,腾跃着无比沉重的火苗,在一点点舔舐彼此的血肉。

远远地,忽然传来钟声,张亦知道,早课的时间快到了,净能眼中的火苗已经开始熄灭。

“万法皆空,唯因果不空。”净能单掌立于胸前,倾身鞠躬,可他没有急着离开,仍然站在原地,好像刚刚那钟声从未响起一般。他们的目光,仍然交缠在彼此身上。

张亦笑了,然后嘴角又慢慢抿紧,略花了点力气才顺利开口:“你说的对——曹瑛也许在骗我,好让我继续替他看管他那个宝贝儿子,我不会,也不是谁家的忠臣老奴,我只是……还没有找到更好的出路。”

净能默默地点了点头,张亦看着他,想着,他们应该没什么话再要说的了,以后恐怕也不会再有,是时候准备出发,各奔前途。

“等等,两个月前,我在山下碰到你师弟了。”转身前,净能突然说道。

“马锋?你确定是他?”张亦觉得奇怪,他不太相信。

“应该吧。”净能脸上的冷漠消融了些,嘴角略微多了点弧度,“轻躁冒失,爱打抱不平,手持长短刀,和你说的一模一样,最重要的是,不到三句就自报家门,我还以为会很难套话。”

张亦莞尔,他说不上此刻的心境,过于细腻的情怀不太适合眼下。云雾逐渐散开,晨风微拂,吹醒了所有人。只是离开前,他还有最后一点牵挂。

“我们有探子打听到,侯杰那边也想拿下登封,最快两月。请转告方丈,要未雨绸缪。”

“那你呢?”

“老头子一心北上,大军不日开拔,前方……应该是普城。”

“这样……一路保重。”

“保重。”

渐行渐远的人影之上,天光愈发明亮,秋日的清晨,起风了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逗莎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