逗莎包

脑洞难产综合征兼懒癌晚期患者。

CP滤镜看《汉书》

我的中华书局校注版汉书前两天终于到手了,然后翻了翻,突然发现一些新的君臣糖,开心٩(๑^o^๑)۶


1.用你的名号给别人封侯

我以前看到赵破奴为从票侯,封不识为宜冠侯,就在想陛下可能不是第一次这么干了,然后今天好好翻了翻书,果然是从卫青那儿开始的,

合骑侯公孙敖【车骑将军】,从平侯公孙戎奴【长平侯】

陛下这封侯方式真的……简直是在当众秀恩爱



2.参乘实锤

虽然【大将军参乘】梗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,但是这个惯例起自于武帝还是以推理为主,但是……司马相如的《上林赋》里有一句【孙叔捧辔,卫公参乘】,在注释里明确了这点

司马相如曾经跟着陛下去长杨狩猎,所以这个场景应该是实写。

而且我个人有一个猜测,《上林赋》分上下两篇,上篇一般认为是司马相如早期的作品,下篇是他来长安之后所作,而且是在唐蒙通西南夷之前,至少是建元六年以前的事了,这时候卫青还远不是大将军【他是元朔五年封的大将军】,换句话说,陛下之所以搞出【大将军参乘】这种规定,只是延续了早期卫青参乘的惯例,把它从惯例变成了规定——自始至终,你一直在我身边,多浪漫。

宣帝表示很淦.jpg


3.犹似故人来

这是最让我惊讶的一点,武帝遗诏中命霍光为大司马大将军,封博陆侯,看起来没问题,但是这个【博陆侯】这个封号有些奇怪

一般来说封侯大部分是地名,少部分是有寓意【小霍的冠军侯是地名+寓意,卫青是地名】

霍光的封号大概率不是地名,不仅是当时没有【博陆】这个地方,而且也不会是公孙弘那种以乡为名。平津侯才六百五十户,侯表里是三百七十三,数量更少,一个大乡还是可以凑的出来,而博陆侯初始封户就是二千三百五十户,远超乡邑的规模,而且根据侯表,霍光的初始封地横跨北海、河间二地,很难想象这样的大户会用一个小乡邑的名字为封号。

那么【博陆侯】最有可能的就是寓意了。

博,大。陆,平。

博陆者,长平也。

在弥留之际,决定托付身后之事的那个人,还是他。

昨晚上看到这里的时候一时间百感交集,不知道说什么好,也许是我CP滤镜太重,但是……也许这的确就是真相呢?

谢谢陛下,孩子已经磕疯了.jpg



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188 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逗莎包 | Powered by LOFTER